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开放管理办法

来源:信息技术中心日期:2021-12-07人气:27

教师教育实训中心是我校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提高教师教育专业化水平的综合性平台。为更好地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湖州师范学院关于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湖师院发[2015]46号)文件要求,信息技术中心力争把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建设成科学、规范、系统地培养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的重要基地。为全面规范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以下简称“实训中心”)的建设与管理,结合我校教师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实训中心开放原则

实训中心必须遵循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及教学水平,努力培养学生的专业基本能力、技术技能和职业素质。按照统筹规划和“开放、联合、共享、协作”的原则,努力提高实训中心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二、 实训中心开放内容

实训中心下设的各类实践教学场所在满足我校师范生基本教学以外,可用于师范生技能训练、师范生技能考核与竞赛、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考试、教师发展学校教师培训等活动。实训中心力求有效利用资源,充分发挥各平台作用,为师范生提供自主发展和实训锻炼的条件,为承担教师教育课程教师提供科研保障。

    三、实训中心开放的条件

本办法所指的实训中心开放,是指教师教育实训中心附属的各类实践教学场所,在完成正常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利用现有师资、仪器设备、环境条件等资源对本校学生的开放。实训中心开放应利用课外时间、业余时间,不得占用正常上课时间。

    四、实训中心开放的组织与实施

    1.实训中心开放工作由信息技术中心统一领导,实训中心管理员负责日常的设备管理与维护、教室预约等相关工作。

    2.实训中心的预约可在网上预约平台申请,由实训中心管理员审批,通过后即预约成功。

    五、实训中心网上预约平台

    实训中心实训室预约可通过网上预约平台操作完成。

 

1  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网上预约平台

    根据管理要求规定,本平台不支持学生预约,使用方法参见附件1教室预约流程。

    六、实训中心开放的管理要求

    1.为保证开放效果,达到实训中心开放的目的,每次进入实训中心各实训室的学生人数不得超过实训室现有的学生可用设备数量。

    2.网上预约平台不接待学生的预约申请。学生需使用实训室时,由相关教师申请,学生进入实训室必须有教师在场,学生不能单独在实训室,没有教师在场时,实训室管理员有权拒绝学生使用实训室。

    3.实训室仅限预约教师本人或本人所带团体、班级使用,严禁将使用权限转给他人。

    4.指导教师必须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实训室环境设备安全,从使用开始到使用结束之间对实训室设备的安全负责。操作任何设备前指导教师应检查学生的准备情况,没有做好准备工作的不允许操作。实训过程中指导教师应注意巡视、检查学生的设备使用情况,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5.禁止在实训室进行看电影、玩游戏等任何与课程或实训项目无关的活动。

    6.实训课程结束后,指导教师应做好实验情况记录。

    7.实训结束后,指导教师应要求学生整理仪器设备,搞好清洁卫生,使用后必须关闭电灯、风扇、空调、电脑、打印机等电器设备,同时检查仪器设备、器材等完好情况,如发现有损坏丢失等,应报实训室管理员,由实训室管理员协调处理。

    8.学生进入实训室,必须严格遵守实训室的各项规章制度,要注意安全用电、环境卫生、节约能源、爱惜设备,凡损坏仪器设备的须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七、其他事项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归信息技术中心,未尽事宜由中心协调处理。